關於我們 社會服務 公共教育 年度學術會議 會員專區

 公共教育 >


青光眼

甚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由於眼球壓力(眼壓 intraocular pressure IOP)過高而造成眼後房視網膜及視神經上纖維逐漸毀壞(圖 1)的一種眼疾。患者的視野會慢慢由正常(圖 2)減退至只剩下中央部份(圖3) 。若沒有適當治理,便會視力下降,甚至有可能失明。 由於青光眼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故青光眼又稱作「視力小偷」。青光眼病的「青光」命名,原意是指古時病人患有青光眼末期時,以光線直接投射到瞳孔裡,可以看到像愛琴海般的藍綠色的反光,故以此為名。現今醫學來說,青光眼主要可分為三類:


圖1

圖2

圖3
  1. 開角型青光眼 (慢性)
  2. 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或慢性)
  3. 由其他疾病引發的繼發性青光眼

無論何種青光眼,它對視力造成的損害是永久性的,所以,預防因青光眼導致失明的最佳方法,是盡早檢查及治療來保存視力。”

甚麼是閉角型青光眼?

閉角型青光眼是由於眼睛的虹膜根部蔽塞排水房角所引起,導至眼壓上升;久而久之,視覺神經纖維會萎縮。它可分為原發性或因其他眼疾產生的繼發性閉角型青光眼,以及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在中年的中國女性身上最為常見, 通常有明顯徵狀,病徵是眼痛、視力模糊、眼紅、頭痛、嘔吐等,眼壓並會在短時間內上升,病人通常會主動向眼科醫生求診, 而醫生需要立刻降低眼壓以保存視力。而慢性青光眼可以由急性事故或原發性引起,慢性青光眼通常沒有明顯徵狀,當發現問題時已屬後期階段。

甚麼是開角型青光眼?

開角型青光眼是另一種最常見的青光眼病症。這是由於排放眼房水的微小管道蔽塞所引起的,甚至眼睛排水角張開時亦一樣。上述的蔽塞情況可令眼壓增加;久而久之,視覺神經纖維會逐漸變壞,最後造成視野減退甚至失明。 開角型青光眼可分為原發性或因其他眼疾產生的繼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大部份的開角型起初時屬慢性,正因為是慢性疾病,病人在早期時通常沒有明顯病徵,當病情嚴重時,病人才發覺視野及視覺受損,故此及早診治是非常重要的。

有那些疾病或因素可令患青光眼的機會增加?

一些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偏頭痛或有青光眼家族歷史的人,皆是青光眼的高危一族。另外,年長、眼睛受創、深度近視、曾經及目前正服用類固醇的人士也有患上青光眼的風險。

如何診斷青光眼?

診斷青光眼最好的方法是定期作眼睛檢查, 一般的臨床診斷方法包括利用眼底鏡透過瞳孔檢查視神經,以壓力計量度眼內壓 及為病者進行視野測試以檢查因青光眼而受損的視野及周邊視力敏感度等。         

有甚麼方法治療青光眼?

以現時醫學來說,青光眼是無法根治的,但只要及早診斷,加以適當治療,便可以預防或減慢視力進一步受損。現在治療青光眼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眼壓降至合適水平。滴用眼藥水、激光手術、眼科手術或綜合各種療法都是降低眼壓、避免視力進一步受損的方法。
  • 眼藥水是最常用的一種方法,病者必需按時使用。普遍較常用的青光眼藥物包括:
    • β-受體阻滯劑 (Beta-blockers)是沿用多年的藥物,能減少眼睛產生房水量,從而降低眼壓
    • 前列腺素藥物類似物 (prostaglandins analogues)是較新研製的藥物,能增加眼色素鞏膜去水道排水功能,有效降低眼壓
    • 還有其他類型的局部性藥物可以控制眼壓
  • 激光手術通常是當眼藥水不能控制病情時使用,青光眼病人可透過不同形式的激光手術,慢慢減低眼壓,激光手術對病人非具侵略性,也可與藥物共同使用減低眼壓。
  • 手術治療通常會在藥物及激光手術均不能控制青光眼病情發展時使用,手術能減低眼壓,通常由加速房水排泄或減少房水產生而達成。

「醫生,我很害怕---我會失明嗎?青光眼會怎樣影響我的生活?」

縱然青光眼對視力造成的損害是永久性的,近年醫治青光眼的確有了長足的進步。千萬別失去信心----只要積極樂觀面對,按時接受眼科醫生的檢查及治療,您是不會失明的 ! 若果眼壓能夠控制於標準內,對日常生活是不會有太大影響的。您亦可多閱覽有關於青光眼的資訊, 多與親友討論、分享。您可能會發現,他們是多麼支持您!



一些關於青光眼的有關統計:
  • 青光眼是本港頭號永久致盲疾病 (23%)。
  • 推斷中國因青光眼而失明的人士可能達170萬
  • 在台灣,大約有20-30萬人患有青光眼。
  • 根據人口調查,華裔新加坡成人失明者有60% 由青光眼引致。
  • 日本致盲眼疾包括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 (18%),白內障(16%)及青光眼(15%)。
  • 在泰國,有3.8%人口患有青光眼。
  • 澳洲有青光眼患者高達30 萬。
  • 在印度Hyderabad, 一項人口調查顯示致盲的原因除白內障 (30%),視網膜病 (17%)外,青光眼有12%。在Hyderabad,由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致盲有19.5%, 而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致盲率則為42%。
  • 患有帶徵狀急性原發性青光眼 (以每10萬位30歲以上人士計算),歐洲芬蘭有4.7人,至香港中國有10.4人,而華裔新加坡人為15.5人。
  • 70歲或以上和女士較多機會患上,相對比率為3.8。24%的病人患青光眼前曾患上上呼吸道感染,35%的病人於患上青光眼前亦曾服用止咳藥。
  • 而馬來西亞裔新加坡人及印裔新加坡人比華裔新加坡人發病率低,分別為6人及6.3人。

免責聲明: 本網站內容只供參考.絕非任何診斷/醫療方法或藥物之推介/保證